两篇随笔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jncss-logs/223044241.html


距上次真正的日志,才过了一个月不到的光景,如今却真的踏在加国的土地上了!可是来不及思考,便有五花八门的玩意冲进脑子,我只能放下步调,把大部分的东西从文字中省略,抓住精华的片段留在这页博客里。
这两天在看三毛的文字,从《稻草人手记》到《雨季不再来》,我是倒着来看三毛的人。就好比先收到了一朵美丽的鲜花的吸引,才会去寻根溯源地找她曾经如何播种、抽芽、开花一样。
好了,废话不多说,我这篇日志是为了摘抄里面的段落的(我也没时间去说废话,周一到周五全是课,每日都要复习,有空还要预习,剩下的时间由烧饭、整理房间、买日用品、装家具等等琐事填满。生活才刚起步,一切都是新的,全部得重新来过,十分费时费脑。)
《自序》
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的消失过去。
而人之可贵,也在于我们因着时光环境的改变,在生活上得到长进。岁月的六十固然是无可奈何,而人的逐渐蜕变,却又脱不出时光的力量。

对于三毛来说,她并不只是睡在床上看着时光在窗边大江东去。十年来,数不清的旅程,无尽的流浪,情感上的坎坷,都没有使她白白的虚度她一生最珍贵的青春时代。这样如白驹过隙的十年,再提笔,笔下的人,已不再是那个悲苦、敏感、浪漫、而又不负责任的毛毛了。

一个聪明敏感的孩子,在对生命探索和生活的价值上,往往因为过分执着,拼命探求,而得不着答案,于是一份不能轻视的哀伤,可能会占去他日后许许多多的年代,甚而永远不能超脱。

我成长了,这不表示我已老化,更不代表我已不再努力我的前程。但是,我的心境,已如渺渺清空,浩浩大海,平静,安详,淡泊。对人处事我并不天真,但我依旧看不起油滑,我不偏激,我甚而对每一个人心存感激,因为生活是人群共同建立的,没有他人,也不可能有我。

人是可以改变的,只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时间。我常常想,命运的悲剧,不如说是个性的悲剧。我们要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固执不变当然是可贵,而有时向生活中另找乐趣,亦是不可缺少的努力和目标,如何才叫做健康的生活,在我就是不断的融合自己到我所能达到的境界中去。我的心中有一个不变的信仰,它是什么,我不很清楚,但我不会放弃这在冥冥中引导我的力量,直到有一天我离开尘世,回返永恒的地方。

《极乐鸟》
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我说的不是真话,就是时光倒流,生命再一次重演,我选择的仍是这条同样的道路。我今日担着如此的重担,下辈子一样希望拥抱一个血肉模糊的人生。这是矛盾的矛盾,宇宙平衡的真理。
你看我,事隔多年,我一样洒脱不起来,明明要死的人,总想你拉我回来。

在我看来,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言语,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

助人的心肠是一定要有的,我们关心别人,可忘记自己的软弱和困难。

真正有智慧的人,一定是仁慈的。他们的教养,出自心底

你要赢得你的人生,你就不能患得患失,是不是能够赢,你尽可去赌,只要不把性命赌掉,可以一赌再赌。
我的赌,是一个正当的赌,我付出了努力,我不是郎中,也不投机取巧。我的赌,是今天有一毛钱我就打天霸王,没有,我就不能打天霸王。知己知彼,战无不胜.

晚餐时在探讨人生价值问题。我举了袁XX教授的例子。她至今未婚,却自得其乐,平日里钻研学术到疯狂,坚持自己种菜种果,交通工具只是走路,退休了也来给我们上课,饶有兴致地给我们讲她拼杀美国AMS专家的战事,教我们不要死盯着书本看,而要对新事物有敏锐的嗅觉。我说她有值得自己一生追求的事物,所以即便没有另一伴,人生也是完整的。舍友们便开始摇头,说她这么选择需要舍弃许多东西。我说她得到的比舍弃的要多得多,某舍友又曰:你只看到她光辉的一面。我说,任何事都有两面性,但是她找到了自己最喜欢的那样,每天都很快乐,这不就好了吗?“你不是她,你体会不到她到底是否快乐,而且没有另一伴你会觉得很孤独”“但是结婚如果让一个人没有了自我的话,还不如单身。况且我如今既没有机会体会结婚的滋味,也没有到时机知道大龄单身女是什么心情。”
我不是反对结婚,我也没有赞成女生一辈子单身,我只是觉得人生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为人贤妻,另一方面保持自我,在对人和对己方面都做到不辜负不放弃,这样才能是一个完整的活在社会中的人。

另外,今天去Eaton center逛了各种商店,这里平常的衣服果然便宜:大衣几十刀,裤子十几刀,帽子也是十几刀,一打折10刀都不用。我看上的一件大衣49.99刀都已经算是贵了,于是犹犹豫豫最终没有买…好了,曾经说等我自己会赚钱了我一定是月光族,如今发现自己还是狠不下心来把钱花在“身外之物”上。那什么是身内之物呢?那是对自己身心都能产生剧烈反应的事情吧,比如旅行、比如书(但我依然更倾向于免费的电子书…我真是对不起贫苦勤奋的知识分子们)、比如电子产品(不确定,暂时限制在笔记本,相机也只限制在傻瓜机上,单反实在是太大个了!),甚至只是为了一段在路边听到的流浪小曲贡献上一些小费,总之是能让自己和周围人喜欢的能让心情愉悦的事物。不过有时想想,人靠衣装,一身美丽清爽的长裙就能让一个人从土气的小村姑化身典雅的女士呢!我要花时间去打扮自己,让自己每天都对镜心情愉悦,令周围人也能闻得芬芳,这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呀。

.relpost{clear:both}

分享到:





本文使用Blog_Backup未注册版本导出,请到soft.pt42.com注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