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

这次回国是在立春前,从蒙特利尔深冬的寒风中飞到了江南冬末春初那种绵绵暖暖的草木里。我在的几日几乎都是阳光明媚的晴朗天气,没风没雨,温暖舒适。山上草木青葱,瓯江上泛着烟波、映着绿莹莹的春色,可谓“江上烟波春拍岸”。这么美好的日子,却只前后待了两周,实在舍不得。

印度回来后的一周里,几乎每天都跟妈妈到丽水闲逛,这也要归功与在武汉与高同学的一日游激发了我出门的好情绪,加上妈妈每日都会提议去一个新地点,于是兴趣也日增。

有一日妈妈电话里问我要不要骑车去百货大楼找她,我咕哝一阵懒意未消,但也还是拿了公交卡出门,踏出大门的那一瞬间懒意已去,租了自行车坐上去时便已经似风神附体“呼”一下就窜大街上去了。由于之前太懒,对丽水地形从未细细了解,每次回来都十分陌生,分不清东南西北。这回用了手机导航才知道原来丽水并没想像中那么大,纵横总共也不过几条主街。跟妈妈会合后我骑着自行车她开着电瓶车我们一前一后地沿着中山街慢慢开着,两边在修水管,跟麦大门口一样,堵了许多地方,但效率明显很高,这些工程是去年底才开始的,眼看已经做了大半。我们开过了梅山小学,似乎正值放学期间,门口站满了家长,路过一条不起眼的小街口妈妈突然提议让我往右看,只见这街口生得奇特,一路石台而上,房屋沿着大坡建起,老墙上铺满了植物,一片生机勃勃古意盎然。我们把车停了下来,打算上“山”去转转,山顶是梅山公园,干干净净的平台,周围一条游廊,游廊边长满了草木,树上挂着热闹的灯笼,阳光下红灯绿树白墙黑瓦交织成一副迷人的风景画。
下了山我们去了南明门,这是丽水现存的唯一老城门,原来叫大水门,是曾经的处州府城门,护城河的水已经干了,露出两墙间的空地,水闸也没有了门。上了城墙,南临瓯江,远眺是连绵青山。这座立了七百多年的门逆光下就如同网游里精心设计的一个场景。

又有一日,我跟妈妈本想去白云山公园转一转,提着一袋零食拿着公交车卡出门等Y1路,可是怎么等车也不来,于是打算改变行程去附近的处州公园走走。走到一片竹荫下,只见石子路两旁立了我不认得的处州古时十大名人碑。草丛中的仿石头音响中正放着弦子的《醉清风》,我俩决定就在旁边的木椅上坐下休息。我拿出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沉浸在了她与两个儿子的故事中,妈妈在一旁看电视剧,我俩就这么各自沉浸地坐了一下午,听着音乐和竹林里遥相呼应的鸟鸣声。这些密密的婉转的千奇百怪的江南鸟儿对话方言我从未在蒙特利尔听到过,比起来这儿的色彩要淡雅却又丰富,连鸟的种类也似乎要多许多。

安安静静地在城市里走,下午街上人少,为评文明城市又重新整治过的干净的大街小巷,没有大都市中的霾,丽水就像一颗镶嵌在一大块玉石中的珍宝,微小却精致,让人流连忘返,沉湎不止。

春风十里,江南的景最让人心醉。

Leave a Reply

